党政办公室

转发:关于做好2021年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1-04-25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的通知》(鲁教师函〔2021〕13号)有关规定,现将我校2021年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参加面试人员范围

高校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合格、取得《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岗前培训考试暨教师资格笔试合格证》的下列申请人员应参加面试:

(一)非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人员(含师范类专业专科毕业,但本科及以上学历为非师范类专业人员)。

(二)师范类专业本科毕业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

1.申请教师资格任教学科与所学专业不一致的;

2.申请认定教师资格时,连续5年以上(含5年)未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

3.本科学习期间缺少毕业教育(教学)实习或教育(教学)实习达不到合格成绩的。

二、面试内容与方式

面试工作根据省里面试工作通知进行,具体由各单位组织。面试主要通过试讲、答辩等方式,重点考察申请人的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包括:仪表仪态、行为举止、思维能力以及口头表达能力;知识水平和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理论解决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现教学目的、组织课程实施、掌握课程内容、运用教学语言和教学资源等能力,以及普通话、提问、板书和讲解的技巧等。面试除了试讲、答辩外,还可根据需要查看申请人的教学资料。

三、可免面试人员

根据山东省面试工作通知中,下列人员可免于面试:

高等学校拟聘任副教授以上教师职务者;具有博士学位者;大学本科学历,师范教育类专业毕业生;全日制教育硕士。

符合免于面试条件的申请人员(具体条件见附件3),也需要登录网站填写报名信息,若未按时在系统提交免面试申请,则当年无法认定教师资格,无法办理教师资格证。

四、面试收费

申请人员面试不收费。

五、时间安排

1.4月24-26日,申请人员向任教学科所在单位提出面试申请(申请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专任教师,青岛校区的向马克思主义学院申请,泰安校区的向公共课教学部申请,济南校区的向基础课部申请);申请人员填写面试申请表,将表格交至任教学科所在单位党政办相关负责人,申请表及各单位负责工作人员详见附件1;

2.4月26日-5月8日,登录山东省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系统(http://8rr.co/jCMt),提交面试申请;

3.5月6日,各单位将面试工作方案(含电子版,方案包括各专业评议组成员名单、面试时间、面试地点、参加面试人员名单、面试方法等;专业评议组要求3-5名副高以上专家),报人事处岗位管理科(行政楼602房间)。面试单位进行面试工作时,需要参照《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核面试标准》(见附件4)进行面试评分,并上交面试人员的评分表(见附件5);

4.5月12日前,各单位按照面试工作方案组织申请人员面试。

六、其他说明

1、请申报人员和组织面试的各单位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作,超期无法办理。

2、请申报人员仔细阅读报名操作手册(见附件2)和面试报名常见问题答疑(见附件3),准确填写报名信息,网报过程中有疑问请及时与人事处沟通。联系人:姜韵韵,电话:86057132。

3、为方便沟通交流,请申请教师资格面试(包括免面试人员)加入qq群-2021教师资格认定交流群(群号:1011132623)

附件:

1、面试申请表及各单位工作人员名册

2、报名操作手册

3、面试报名常见问题答疑

4、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标准

5、面试打分表

党政办公室人事科

                                                                  2021年4月25日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