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部

关于举办济南校区第八届中华传统文化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2-04-08浏览:

斯威本学院团委、两系团总支、学生会: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广大同学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激发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济南校区学团工作部决定举办济南校区第八届中华传统文化月活动。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年4月初——5月初

二、活动主题

礼敬中华 美溢科大

三、活动内容

(一)传统体育项目比赛

1.活动意义:

传统体育活动是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民族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和现代竞技体育文化的源泉,它对培养和发扬民族精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传统体育活动在提升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同时也能够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传统体育文化的了解。

2.活动形式:

(1)滚铁环。滚铁环是一项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民族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其自娱性强,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平衡性、肢体的协调性、四肢活动能力以及眼力。玩家手捏顶头是"U"字形的铁棍或铁丝,推一个直径66厘米左右的黑铁环向前跑。此次比赛以小组为单位,6人一组,以接力形式进行。

(2)射箭。弓箭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极为丰富的内容。本次活动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基础上,让同学们了解弓箭文化,进行简单的实操练习。活动暂定体验人数为40人,分两批进行活动。活动期间全程由专业人士带领,参与体验的同学必须严格遵守相关安全规定以及纪律,严禁私自行动。

(3)跳大绳。跳大绳(又名跳长绳)是中国历史悠久的运动,流传至今一直受到青少年的喜爱。通过跳绳运动可以增强学生心肺功能,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还可以培养学生团结协作的精神。活动分集体跳绳和八字跳绳。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上旬

4.活动对象:济南校区在校学生

5.奖项设置: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

6.承办单位:济南校区学生会

(二)国风妆型大赛

1.活动意义:

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东方之美底蕴深厚。在中华文明的脉络中,始终饱含着理性精神与人文色彩。每种传统妆容、每套传统服饰都在展示中国的风华之美。通过活动,能够培养大学生对传统美的感知,提升大学生审美格局。

2.活动形式:

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比赛(小组人数最多不超过四人)。化妆范围仅限中国风妆容(包括但不限于仿古妆、民国妆等),要求组合成员以及模特全程佩戴口罩,将抗击疫情的“口罩妆”和国风巧妙结合,限时半小时。妆容完成后需要选手解说以及展示。

活动时间:2022年4月下旬

3.活动对象:济南校区在校学生

4.奖项设置:设置一二三等奖若干

5.承办单位:电气信息系学生会                                        

(三)中华传统美德展示宣讲活动    

1.活动意义: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国五千年历史流传下来、经历了不断创新发展,有益于下一代的优秀道德遗产。它标志着中华民族的“形”与“魂”。对国家和民族来说,传统美德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是社会人际和谐、人民生活幸福的可靠保证。

2.活动形式:

本期展示内容以爱国主义传统和工匠精神为主。以宣传展板的形式,在线上和线下进行展示宣讲。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中旬

4.活动对象:济南校区在校学生

5.承办单位:济南校区学生会

(四)体验非遗——传统文化传习体验活动  

1.活动意义: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所蕴含的浓浓中华之情,是促进民族团结、保持国家统一的坚实基础。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贯穿着一条抵御时间消蚀力、保持民族文化连续性的血脉。保护和利用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利于培育民族认同感,增强社会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和意义。

2.活动形式:

甄选文化体验属性强、公众认知程度高、参与获得感受足的制香、制作青团和包棕子三个项目,开展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让参与者从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方面走近非遗、了解非遗,促进非遗文化在全社会的普及,使更多的人热爱非遗、传承非遗。

3.活动时间:待定

4.活动对象:济南校区在校学生

5.承办单位:济南校区学生会、济南校区青协、财经系学生会                        

(五“经典润心灵,诗意溢校园”古诗词主题猜谜会

1.活动意义:

中华古诗词内涵丰富,语言精练,富有韵律,易于诵记,美不胜收。猜谜会将古诗词融入活动主题,引领大学生体味传统文化丰富的人文内涵,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 活动形式:

该比赛为两人一组,通过你画我猜的形式进行,比赛采取积分制。

3.活动时间:2022年4月下旬

4.活动对象:济南校区全体学生

5.主办单位:财经系学生会

四、活动要求

1.要高度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引导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中的积极作用,认真组织准备各项活动。

2.各项活动要有计划,有总结,突出活动效果,将活动落到实处。

3.各院系进行活动宣传与报道时,不得以另外的活动名称出现,须统一采用本通知中的活动名称。



济南校区学团工作部

202246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