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部

凝聚青年力量 齐心共抗疫情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封闭管理状态下多措并举丰富学生校园生活

发布人:韩冰 陈芳州 王小杰时间:2022-04-27浏览:

3月中旬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按照上级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以赴、从严从紧从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3月底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为助力校区疫情防控,缓解学生因疫情和校园封闭而带来的紧张、枯燥、厌倦情绪,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校区学团工作部广泛发动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团干部等有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营造齐心抗疫的浓厚氛围。

     防控不松懈,宣传有速度

    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校区学团工作部及时传达各级防疫工作要求,强化团干部示范作用,凝聚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有效应对疫情。为帮助学生更好理解、精准掌握疫情防控要求,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常态化、内涵式建设,校区学生会创作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三句半”节目6个、快板短视频7个,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学生熟记“四个一律”和校园疫情防控管理规定。与此同时,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表白墙等同步发力,制作“防疫主题宣讲”、“防疫小贴士”、“科学防疫-校园防疫指南”等图文贴27个,“春暖花开-封校的日常生活”、“嵙嵙健身操-抗疫健身”等短视频7个,累计浏览量5926次。

防疫“三句半”表演


     文体嘉年华,活动有力度

    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校区学团工作部积极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开展了一系列文体活动。篮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各体育社团举办形式多样的竞技比赛;传统文化月到来之际,校区学生会相继推出滚铁环、射箭、跳大绳等传统体育项目;广场舞、卡拉ok大家唱、放风筝……校内文体活动“嘉年华”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缓解学生学习压力,提高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电气信息系学生夏闻天谈到:“封校期间,我参加的体育活动比之前更多了,在校区浓厚的运动氛围中,我们宿舍4人每天都到操场,共同感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斯威本学院学生徐震宇说:“卡拉ok大家唱让连续几周满课的我们缓解了压力,放松了心情。”“把‘心事’写到风筝上,放飞烦恼,收获阳光,心也安静了下来。”财经系学生李佳俊表达了校园放风筝的感受。

EB4D

滚铁环比赛

卡拉ok大家唱


     封闭不封爱,服务有温度

    随着封校时间逐渐变长,剪发成了很多同学的“头等大事”。校区学生会携手青协成立“疫剪没”理发店,面向校区招募公益理发志愿者,为学生和教职员工提供免费理发服务。同学们积极响应,踊跃报名,体验服务的乐趣,感悟奉献的意义。

    为感谢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学生工作干部们,校区学生会联合青协的志愿者们持续开展“为奉献者奉献”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用情用力、关心关爱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学生工作干部们。活动中,志愿者们为学生工作干部送去了“暖心茶”、速食食品等物资,还为抗疫一线学生工作干部子女提供线上义务陪伴学习项目,开展线上“一对一”或“多对一”的读书分享、亲情陪伴等服务,用实际行动守护逆行者子女。

“疫剪没”公益理发店

暖心茶


    疫情当前,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学团工作部多措并举丰富学生封校生活的背后,是一次次精准的分析研判,是一次次全员协同响应,是一次次共建美好校园的双向奔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校区学团工作部将进一步做好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工作,始终把学生的诉求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青春力量,彰显青年担当。

(作者:韩冰 陈芳州 王小杰)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