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转学校通知-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开学实验室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4-02-25浏览: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做好实验室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本学期在实验室内开展的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运行,现将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制定实验室开学工作方案,督促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制度落实情况,明确各级各类实验室责任人分工职责,切实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

二、全面自查自纠,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应结合上学期及假期期间的实验室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在开学前组织一次全覆盖的实验室安全自查,针对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认真全面排查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管控和妥善处理,各单位要组织各实验室安全责任人根据实验室分级定期开展实验室自查工作,并在智慧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中提交自查结果,提报问题及整改记录。

三、落实安全准入制度,强化安全教育。各单位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结合拟开展的实验项目内容针对性做好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毕业设计指导教师要在学生进入实验室开展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前集中开展实验指导工作,做好实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和安全知识培训工作,并在实验前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危险源、实验项目风险、设备的操作要点和应急措施等针对性讲解培训,留存安全教育档案资料。未按要求完成实验室安全准入教育培训者,不得开展实验。

四、加强重点危险源管理,做好危化品安全管控。要强化危险化学品从购置、库存、领取、使用、回收、废弃物处置的全过程管控,加强单位对各实验室的危化品线上平台采购的管理监督,确保物品台账与使用登记账、库存物资之间的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要加强实验室危险性设备管理,针对特种设备、机械设备、大功率用电设备、危险器械、防护物资及紧急喷淋等应急设施,要全面做好检修、保养及维护工作,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五、强化实验教学保障,做好实验室条件准备。根据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各实验室在开课前要进行彻底的清理保洁,提前检查实验室设备、物资及水电管路等的准备情况,做好物资、设备、软件等方面的保障工作,确保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4年2月25日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