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部

关于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1-06-09浏览:

各部门、各单位:

按照公安部深入推进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部署,为进一步加大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诈骗力度,提高我校师生的识骗防骗能力,有效避免各种网络诈骗,快速举报各种诈骗信息,最大限度减少财产损失,确保学校持续安全稳定,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请全体师生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共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保护自己的财产不受侵害。

一、安装方式

安卓、苹果手机均可以在应用商店搜索“国家反诈中心”下载。

二、具备功能

“国家反诈中心”APP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组织开发,集合报案助手、举报线索、诈骗预警、反诈宣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能够严密保护公民隐私安全,同时通过合理有效的信息安全技术及管理制度,防止用户信息泄露或被篡改,保证个人信息安全。

1.检测手机可疑应用,在线提交涉案线索。报案人在电话、派出所现场报案或者其他情况下要求后,上传涉案线索。

2.举报非法可疑电信网络诈骗行为。用户使用手机过程中,如发现可疑的手机号、短信,赌博、钓鱼网站,诈骗APP等信息,可以在“我要举报”模块进行举报。

3.验证交易对方身份真实性。在社交软件转账时,验证对方身份的真实性,防止财产损失。在社交软件交友时,防止对方冒充身份进行诈骗。

4.核验支付风险。给好友或他人转账时确认对方是否为涉诈账号,避开资金被骗风险。社交场景下确认聊天对方账号是否涉诈,提高警惕避免点击或观看钓鱼网址等诈骗信息。

5.提前预警,收获专属防骗知识。根据不同年龄、职业等人群特点,测试被骗风险指数,并对风险行为预警及提示,防患未然,推送最新的诈骗案例,提升防骗能力。

6.检测手机安全。可以全机检测查杀可疑APP、音视频录制、防骗评分等工具帮助用户有效提交线索、检测手机风险,实现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线索提供的防诈骗能力闭环,并紧跟新发案例不断更新防诈骗功能。

三、使用须知

1.需要进行实名验证。

2.使用线索提供、指尖举报、号码标注功能时,需先身份验证。

3.APP使用时,需要授权手机权限,如“照片访问”“视频访问”“访问短信”“访问通讯录”等等所有权限点击【总是允许】。

4.诈骗预警权限不开启不能使用预警功能。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通知到每一位师生员工,动员师生员工安装此APP,让“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师生员工捂紧自己的钱袋子。请于615日前,把本单位师生员工安装APP的情况报安全管理部治安科。


  安全管理部       

 202169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