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部

关于做好元旦、寒假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1-12-29浏览:

各部门、单位:

元旦、寒假临近,为保障假期校园的安全稳定和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安全,现就有关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安全责任

各部门、单位要强化底线思维、安全意识,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管理工作机制,把安全责任压牢压实,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的工作局面,扎实做好校区安全防范和安全管理。

二、加强师生员工安全教育

各部门、单位要结合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教育师生假期中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尽量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外出时切实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居住地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好信息报备措施。要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增强防火、防盗、防毒、防意外伤害、防交通事故特别是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花样不断变化,个别师生受利益驱动,涉及师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有发生,要倡导师生及其家人、亲友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携手建起反诈防火墙,增强自身反诈防骗免疫力。

三、全面开展安全检查

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学生宿舍、教室、食堂、图书馆、实验室、燃气设施、特种设备、供电设施、储藏室、施工工地等重点要害部位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做到即知即改,立查立改。要加强公共场所水电气等设施的检查维修,重视极端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相关领域的安全监管责任,对工程施工、经营网点等进行安全督查和隐患排查,做好假期安全管理工作。教职工要加强私人住宅防火防盗安全自查,离家外出前应检查水电气是否安全。

四、落实好值班值守制度。各部门、单位要妥善安排好假期值班工作,重点部位要确保24小时有人值班。安全管理部要加强假期安全检查和巡查力度,严格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管控,落实好登记备案制度。后勤管理部、工会及物业公司要做好各区域物业值班人员的安排和管理,确保各区域值班人员到岗到位。

五、严格信息报送。假期中,各部门、单位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快速反映、及时应对、稳妥处置,对涉及安全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及时、如实请示报告校区确保信息畅通,决不能出现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等情况。

 

济南校区安全管理委员会

2021年12月29日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