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

党建引领促融合 论坛汇智赋新能

发布人:时间:2023-05-04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了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强化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双向融合,山东科技大学财经系党总支金融教研室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教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旗论坛”系列活动,不断提升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教学科研水平,为新时代青年当好引路人。

“党旗论坛”交流学习

建强战斗堡垒 淬炼先锋团队

每双周周二下午,金融教研室党支部“党旗论坛”都如期开展。在论坛首讲中,财经系党总支副书记、主任施宙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下求索的奋斗之路》为题,从新形势下学习中共党史的重要意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讲述了党的光辉历史。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如何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主阵地、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重要作用,如何真正成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先锋力量,是广大教师需要攻克的重要课题。

金融教研室党支部书记牛晓东表示,要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学术思维研究党建,以实践思维创新党建,加强对工作的深入思考和研究,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党建业务融合 潜心教书育人

金融教研室党支部通过“党旗论坛”找准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点和发力点,积极培育和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和工作亮点。支部党员吕强副教授以《教学成果奖申报心得》为题,从指导思想、谋篇布局、学习借鉴、创新创意、深化提升和实践操作六个方面系统性总结和梳理了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的备赛经历和经验体会。他谈到,从讲台一线教学到凝练教学成果,有意识、有方向地沉淀和积累至关重要,要时时注意系统总结经验教训,做好规划,注重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部分指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青年教师富有激情,要在当好“教书匠”的同时,做好“有心人”,在言传身教、潜心研究中快速提升教学科研等综合素质,在教书育人过程中不断升华对职业理想的认识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力求培养出更多基础深厚、能力过硬、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青年教师党员李红雨在交流中谈到,参加论坛收获很大,之前缺乏对自身教学工作实践的系统性总结,在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要发扬“十年磨一剑”的奋斗精神,为党育好人、为国育好才。教师党员朱海涛也针对自己在教学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在互动过程中深化了对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教学改革的认识。

汇聚党旗下,沐浴春风中。“党旗论坛”为立德修身、潜心治学的金融教师们提供了交流、讨论和展示的平台,教师们在交流学习中深化认识、拓宽思路、提升素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激励金融教研室党支部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新要求新任务,打造好党建业务“双向融合”特色品牌,让党旗在教学科研一线高高飘扬。

此新闻已在“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发布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