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

党旗引领,让科研深耕于祖国大地

发布人:时间:2023-05-16浏览: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找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科研工作,不仅是专业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支撑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建政治引领作用,金融教研室党支部于5月9日开展第三期“党旗论坛”,本期论坛由教工党员、202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焦勇教授主讲。

焦勇以《让科研紧跟国家战略,在工作中强化创新氛围——谈课题申报的一点体会》为主题,从科研课题选题、项目申请书撰写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从选题原则、选题方法、选题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观点分享,并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请书论证提纲为依据,从选题依据、研究内容、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和参考文献六个方面分别分享了课题成功申报的宝贵经验。他强调,高校教师的科研工作应深刻领会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行动自觉落实到科学研究上。

论坛上,与会教师积极参与,热烈讨论。金融教研室副教授麻兴斌谈到,科研工作要注重积累,做到对自己研究领域现状的实时关注和整体把握,紧跟学科前沿、政策前沿和社会前沿,多与同行交流,多与社会交流,把调查研究深入到社会中去,让科研成果更好服务社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金融教研室教工党员、青年教师孙磊表示,本次学习受益匪浅,不仅深刻体会到从事科研工作必须要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全身心的投入,还要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学习老一辈科研工作者肩负重任、潜心科研,用爱国情怀、学术造诣和科学态度,在祖国大地上结出丰硕科研成果。

今年以来,财经系党总支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和业务指导作用,金融教研室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创新支部党员集体学习形式和载体,充分发挥优秀党员业务骨干的带头作用,持续开展“党旗论坛”系列活动,不断为科研教学团队建设、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和强化业务交流提供助力。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