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

潜心立德树人 弘扬师德师风

发布人:时间:2023-05-26浏览: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巩固师德专题教育成果,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结合会计教研室实际,5月23日,会计教研室党支部组织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潜心立德树人,弘扬师德师风”专题研讨会,会计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佳主持会议。

会上,囤秀秀老师结合参加“山东省高校教师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的学习心得,以“观器论道——体验孔子的教学艺术”为题,引经据典、结合实例、深入浅出地从师德的内涵、当前教师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新时代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路径等三个方面畅谈体会。囤秀秀分享到:当年孔子观器论道,感叹“虚则欹,中则正,满则覆……”尔后衍生出儒家的“中庸之道”。子曰“中庸之为德也,其至矣乎!”教师立德立身之本亦在于不走极端、不唱高调、不骄不馁、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恰到好处、中正仁和。作为教师应体验孔子的教学艺术,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学习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平等的去爱护每一个学生,做一名师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交流研讨中,大家踊跃发言,教研室主任接民老师谈到: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为核心的崇高师德是每位教师学习的典范。教师党员周在霞老师讲到: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自觉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随后,教研室全体教师签订“树师德、正师风”承诺书。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道德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研讨会前,全体教师还观看了中纪委网站纪录片“清廉中国、廉洁文化行——陶行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观看陶行知的生平事迹,领悟行知精神和晓庄精神。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