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系

【育人先锋】愿作园丁勤浇灌,甘为烛炬尽燃烧

发布人:时间:2023-06-02浏览:

财经系金融教研室教师吕强扎根教学一线十五年,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己任,学为人师、身为世范、凭借强烈事业心、严谨治学态度和优秀教研成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喜爱。

一、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

吕强是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70后教师,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积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在教学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的重要思想论述,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能够自觉把思政元素融入到专业课教学过程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行为师表,德为世范,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完成课堂教学之余,吕强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十年来他驱车行驶路程近80万公里,足迹踏遍齐鲁大地16地市、32个乡镇、108个村庄。经过广泛调研、论证、实验,他提出的“设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理论和技术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业废弃物乱丢乱放、污染环境的难题,每年为农民创造增产值1000万余元,提供劳务输出100人次/年,解决再就业岗位50余人次。该技术不仅受到当地政府和种植者的认可,同时也获得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发表论文4篇,获批专利1项。此外,还热心于扶贫攻坚工作,2018年作为科技扶贫特派员进入原莱芜市茶叶口镇上石臼村、下石臼村、大王庄镇黄鹭湾村,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为农民培训种植技术,制定种植方案,捐献种苗、肥料、土壤改良剂、农用机械以及生活物资,累计金额近5万余元,为实现我省脱贫攻坚计划贡献一份力量。

二、塑造高尚情操,执着师德育才

在教学科研上,吕强同志始终严以律己,坚守学术道德底线,坚决抵制学术道德腐败。严格要求团队成员,树立底线思维,始终做到知行合一。积极参与青年教师培养,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联合青年教师成立教学改革团队与科学研究团队,通过教学科研项目立项和教学成果奖申报,积极发扬“传帮带”作用,带领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类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和社会调研,组织团队的青年教师与老教授进行面对面,培育浓厚的教学科研氛围,吸纳青年教师参与自己的科研课题,团队共承担省部级项目4项、厅级项目6项、校级项目8项。

除了帮扶青年教师成长以外,吕强更注重学生的培养。关爱好学生算是锦上添花,关爱差等生更胜似雪中送炭。多年来,他爱生如子,以无私的爱浇灌着这些栋梁之材,很多学生在他的帮助下走上了成才之路,例如:学生王雪璐保送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博连读;学生辛思潜保送山东大学攻读硕士;专升本学生王开阳和周彤拿到世界名校的Offer等。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很难。2017届毕业生孙同学挂科达十余门,临近劝退的边缘,被视为“无可救药”的差等生。吕强多次找该生谈心,利用成功案例进行开导、鼓励以及引导,该生得以顺利毕业。吕强以自己的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与他们亦师亦友,更像“大哥”一样,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为了不让更多的问题学生掉队,吕强凭借做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的经验提出了蛛网托底理论。通过蛛网托底模型掌握学生日常成长信息,包括思想动态、日常活动、成长和个体需求等,再通过评价量表掌握个性化动态信息,包括性格、心理、个体倾向性(爱好、特长、动机等)等情况。最后,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

三、精进教学能力,服务三全育人

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既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又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吕强以此为行动指南,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2012年,以学校“重新发现、再度创造”学习为契机,审时度势,深入认识学生消费者时代;反向思维,重新理解教学元素;脚踏实地,再度创造课程教学;建言献策,躬身力行中外办学。为此,2014年获得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单项奖。为解决人才培养与人才需求错配问题,他提出“全栈式”因材施教理论,建立动态育才信息共享网络。企业、学校等社会各方联合确立人才动态培养目标,通过构建人才培养的“供需动态交互模型”,满足社会、学校、教师、学生各主体信息的全时段、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交互。以此打破教与学的信息不对称僵局,建立教师和学生的信息交互平台,通过数据的顺畅传递实现培养机制的动态实时调整和优化,保证动态培养目标有序落实。该项举措获得2022年山东省省级教学改革立项支持。

1993年吕强从山东矿业学院矿山测量专业毕业进入新汶矿务局华丰煤矿,扎根煤矿工程现场一线,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在岩石移动、三下采煤、矿井延伸开拓等领域颇有建树。2001年至2007年,相继在山东科技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深造,把生产一线和科学管理结合起来,分别取得了管理学硕士和管理学博士学位。2008年,回到母校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财经系任教。工作三十年来,从工业工程到人文社科,再到自然科学,所获得知识和经验为成为一名优秀教师奠定了坚实基础和宽阔视野。

四、教学喜结硕果,桃李芳香满园

吕强在教书育人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勤于探讨教学方法,始终把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放在首位,激发学生兴趣,开发学生潜能,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课内课外形成“多元协同、时空交融、五力合一的三梯度实践教学体系”。实践教学是本科教学的重要内容、高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为此,他提出并将全面规划、全程贯穿、全时控制、多元协同的“三全一多”实践教学新理念进行应用。在对经管类专业实践教学现状分析基础之上,通过以思维意识培育、专业课程融合和综合实践能力训练为主的三梯度晋级培养,实现知识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心理认知能力、政治领悟能力等“五力合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主体多元化协同下,以课程理论体系、课堂教学体系、实验实训体系、思政育人体系和创业就业培训体系等为基础,构建智慧实践教学导航平台,实现时空交融的线上线下深层次师生互动关系。该成果获得第九届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推广至济南大学、安徽工业大学、山东体育学院、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和好评。

吕强还积极担任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开设《创新创业教育》、《创新思维开发与训练》等公选课,在考取山东省创业咨询师和教育部创业培训师资格的基础上成立了“创”无止境、“新”在山海创新创业工作室。十多年来,他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共计350多人次,其中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省赛一等奖2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3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获省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大学生三创比赛获省赛二等奖1次,“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二等奖1次,会展专业创新创业实践竞赛获国赛一等奖1次,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区选拔赛获国赛二等奖1次,省赛一等奖1次,省赛二等奖1次,省赛三等奖4次,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育人模式,构建了促进教师发展、惠及学生学习的教学质量提升机制。个人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也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

“双手扶持千木茂,慈怀灌注万花稠。”教师工作是平凡的,又是伟大的,在这样的平凡岗位上,吕强虽只是万千园丁中的普通一员,但他尽自己所能,倾情暖学生,甘做照明烛,用自己的点滴言行践行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价值内涵,诠释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伟大使命担当。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