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部

关于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暨“树理想、守纪律、育品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0-03-23浏览:

各系:

   为进一步培育和弘扬全国人民在共同抗击疫情斗争中展现出的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伟大精神,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切实激发广大学生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从而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时代使命和责任担当,主动投身党的伟大事业,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促进新时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根据学校学生工作处统安排,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暨“树理想、守纪律、育品行”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关于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的通知》和《教育系统关于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抓手,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以“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这一重点,在学生中扎实开展广泛、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着力引导学生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培养规矩意识、锤炼品德修为,以崇高的理想信念、共同的社会理想引领学生的人生目标,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勇于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2月

    三、活动安排

    1.第一阶段:从现在起至返校复学前,主题为“自学、自律、自励”,培养学生爱国之情。主要内容有:

   1)结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国家发展的重要事件、重大战略,深入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的重大决策和政策措施,把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作为开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正确性和优越性。

   2)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平台,结合开展线上教学,采取视频会议、线上学习讨论以及组织学生在线自学等方式,大力开展学生的形势政策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科学把握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性对待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造成的影响,切实激励广大学生把握好专业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面向国家需要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就业创业,到城乡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国家和社会做出新时代大学生应有的贡献。

   3)充分利用线上资源打造爱国主义网络教育课堂,深入挖掘防疫过程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将其融入到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中,使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思想意识深处落地生根。如述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建设者、志愿者等“逆行者”坚守一线、不怕牺牲、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故事;专家教授勇挑重担、聚焦科技攻关、求真务实、扎实工作的励志故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全力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的担当故事,专业课教师、辅导员不忘师者初心、守土有责,停课不停教、同心聚力前行的育人故事,青年学生加强自律、为社区服务、为群众分忧的青春故事。

    2.第二阶段:返校复学后一段时间内,主题为“守规、互助、勤学”,实践学生爱国之行。主要内容有:

   1)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宣传栏、板报、明白纸等多种宣传形式,扩大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切实增强学生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组织学生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以及学校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确立学生遵纪守法的思想观念。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山东科技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范手册》等有关知识,及时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制度和校园管理规定,要求学生自觉听从部署、服从安排、维护秩序,积极配合做好个人信息采集和健康情况筛查,做好防控期间的统计、排查、管理等工作。

   2)积极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业帮扶、就业指导、生活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做好对于学业困难、受疫情影响家庭的学生,特别是来自重点疫情地区的学生的关怀关爱,教育引导广大同学守望相助、互相进步。全面摸排开学复课以来学生在学业、就业、心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切实做好“三个关爱”工作,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使学生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去。

   3)加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学生自觉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增强学生学习主动性和自制力,时时担当努力做“勤学者”,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开展优秀学生典型先进事迹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榜样的标杆作用,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学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勇于攀登、追求卓越,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加强班风、舍风建设,通过开展评先树优、经验交流等活动,促进优良班风舍风建设。开展学生学习方法经验交流、优秀课堂笔记征集展示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学风建设氛围。

    3.第三阶段:疫情解除后至2020年12月前,主题为“爱国、笃志、奋斗”,砥砺学生爱国之志。主要内容有:

   1)注重运用好全国人民共同战“疫”的现实题材,将抗击疫情伟大实践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的宝贵资源,融入到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切实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之中。

   2)通过邀请战“疫”英雄、先进人物等进入校园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展示广大科技工作者、医务人员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全面了解国情,把握时代大势,刻苦学习,勤奋钻研,为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深入挖掘我校抗击疫情工作中的优秀榜样典型,通过各种宣传平台推送他们主动参与当地疫情防控的推文,展现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精神,彰显新时代新青年的担当与使命。

   3)结合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示范培训、社会实践等形式,依托卫生防疫、医院、社区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体验,激励学生躬身实践、甘于奉献、砥砺奋进,提高学生此次主题教育的获得感。

    四、活动形式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疫情全面解除前,以线上活动为主;在疫情全面解除后,线上线下结合、以线下活动为主。

   1)线上活动:通过“读”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爱国主义名篇佳作,“写”抗击疫情的主题网文、日记,“拍”抗击疫情的短视频、微电影,“画”定格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唱”讴歌先进、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形式,引导学生用自己的视角、用自己的语言、自己的体验、自己的方式进行网络创作。网文不超过2000字,可图文结合;画作为四格漫画或单幅插画,画面清晰,体现正确价值导向,要求为JPEG格式;视频、音频作品须为AVI、MOV、MP4格式,不超过10分钟时长。

每系择优推荐网文5篇,动漫作品5幅,视频作品1部,鼓励具有唱作特长的学生提交原创音频作品,作品数额不限,并于5月20日前发学团工作部邮箱:skdjnxt@sdust.edu.cn。校区择优推荐至学校“山科易班”专栏,参加学校组织的评优评奖。

2)线上线下结合,线下活动为主:疫情解除后,通过召开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座谈会及示范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体系式学习、融合式讨论,积极构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充分开展内涵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并进一步结合课堂教学、校园网文化、社会实践、网络文化等载体,形成常态化一体化的工作体系,让爱国主义成为校园主旋律、最强音。

    五、相关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发动。各系要以此次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充分调研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学生的思想和行为特点,精心设计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将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过程中富有感染力的题材和资源嵌入到学生的教育管理中,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自觉坚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2.注重落实,确保效果。各系要从提高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效出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的有机统一,将此次主题教育活动细化落实到全年工作计划中,明确责任分工,完善配套措施,通过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努力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对学生思想的有效引领。

    3.善于总结,形成机制。各系要善于总结提炼主题教育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着眼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细小处,找准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着力点,敢于突破陈规,以点带面,有效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展。



                                                学团工作部

                                               2020年3月23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