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202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报名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4-01-04浏览:

各学院、各系(部):

202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报名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宗旨与目的

本竞赛旨在配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工作,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院校各类英语教学改革的精神,促进大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提高,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鼓励英语学习成绩优秀的大学生。开展此项竞赛活动,有助于展示我校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改革的成果,有助于学生夯实和扩展英语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大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从而推动我校英语教学质量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参赛对象

竞赛本着“积极参与、重在锻炼、努力提高”的原则,面向全体在校学生,考试类别为C类(适用于非英语专业本科生),学生可自愿报名。

三、竞赛时间

竞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初赛:2024年4月21日(星期日)上午9:00—11:00。

2.决赛:2024年5月19日(星期日)上午9:00—11:00举行,地点定在山东师范大学。参加决赛的学生从初赛中选拔,按初赛成绩确定。

四、命题范围、竞赛题型和辅导用书

初赛和决赛命题依据《非英语专业研究生英语教学大纲》(A类)、《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B类)、《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版)、《高等职业教育专科英语课程标准(2021年版)(D类)》等文件,并借鉴国内外最新的测试理论和命题技术、方法,既要参考现行各种大学英语主要教材,又不依据任何一种教材;既要贴近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又要有利于检测出参赛大学生的实际英语水平。本竞赛的初、决赛赛题注重信度和效度,内容上体现真实性、实用性、交流性和时代性。初、决赛笔试满分均为150分(建构反应题型占90分,选择反应题型占60分),其中听力均为30分,决赛口试满分为50分。

为了方便各院校和大学生备考202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充分了解本竞赛的特点和初、决赛试题命题思路及题型,把握竞赛试题的重点、难点和考点及应试策略,在本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各院校可在竞赛报名的同时预订《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考试指南》(2024年版)及全国竞赛组委会指定辅导用书:2024年沈阳出版社新版大学《英语奥林匹克》丛书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真题及解析》,竞赛辅导用书均按竞赛四个类别编写,分A、B、C、D四个分卷(册),供四个类别的参赛大学生使用,于2023年12月上市,全国统一时间发售。

五、奖励办法

1. 奖励等级:本次竞赛四个类别均设四个全国奖励等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晋级决赛名额、二等奖和三等奖通过初赛产生,分别依据各参赛高校初赛人数的6(千分之六)、30(千分之三十)和50(千分之五十)评选。特等奖和一等奖通过决赛产生,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组织机构根据决赛成绩确定,特等奖和一等奖的比例为1:5。总获奖比例为参加初赛人数的86,参赛人数不足167人,但不低于100人的学校可以有一名学生参加决赛。计算时,保留至小数点后一位,然后按四舍五入的原则评选。另设优秀组织奖,颁发给竞赛组织工作成绩突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组委会、各级竞赛组织单位和个人,评奖比例为1:3,由全国竞赛组委会统一评选和颁奖。

2. 获奖证书:获奖的学生及其指导教师(限一名)由全国竞赛组委会分别颁发获奖证书和荣誉证书,向所在学校颁发奖状。向获优秀组织奖的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向其所在的单位颁发奖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各院校的颁奖形式自定。

3. 宣传表彰:获奖的师生名单将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官方网站(www.chinaneccs.cn)、英语辅导报社网站(www.ecp.com.cn)和全国主要外语报刊上宣传表彰。

六、报名时间及缴费

自2024年起拟采用网上报名形式,报名缴费时间为2024年1月2日至2024年3月17日。参赛学生登录赛氪网(https://www.saikr.com/neccs/2024)进行网上报名及缴费,按《202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通知》规定,报名费用每生45元。请报名参加本次大学生英语竞赛活动的同学按照网报时间按时报名,逾期不再补报。报名截止七个工作日后,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自行打印准考证。

七、初、决赛成绩公布和查询

1、初赛成绩在其所在的参赛学校查询。

2、决赛成绩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竞赛组委会查询;全国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还将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官方网站(www.chinaneccs.cn)及英语辅导报社网(www.ecp.com.cn)上公布荣获全国特等奖和全国一等奖学生的名单。为了保证竞赛质量和权威性,防止冒名顶替,全国竞赛组委会将对所有获奖证书进行全国统一编号管理。此编号将打印或手写在获奖证书上,并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官方网站上公布。



教学科研部

2024年1月3日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