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部

关于做好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时间:2024-02-23浏览:

各学院(系、部):

为全面提高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实验教学育人能力,持续提升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水平,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的通知》(鲁教高函〔2024〕7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充分发挥实验室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为建设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山东省教育厅2024年拟立项建设一批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并向教育部择优推荐5个项目。

二、研究主题

(一)实验教学体系研究。针对实验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改革创新的研究。

(二)实验教学数字化研究。针对数字化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建设、技术应用、典型案例、评价机制及智慧实验室的建设思路、保障体系、发展规划等的研究。

(三)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国际比较研究。针对国际知名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的先进理念、前沿做法、典型经验等的研究。

三、组织推荐

(一)项目推荐。各学院(系、部)限额申报1项(可不申报),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023年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单位可增加1项。学校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8项。

(二)专家推荐。省教育厅根据评选工作需要,从各高校遴选专家参与评审。请各学院(系、部)推荐具有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熟悉实验教学中心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相关工作的专家,相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不超过2名,填写《推荐专家信息表》(附件3)。学校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不少于24位专家。

四、项目管理

(一)过程管理。项目研究期为6个月。立项省级项目一经立项批准,原则上不得调整人员、变更研究计划。立项教育部项目根据教育部高教司相关要求执行。

(二)结题验收。加强过程指导和结题验收审核,对明显偏离预期目标或质量不符合要求的研究项目予以取消。所有项目务必按期提交研究成果。

五、其他要求

(一)各学院(系、部)要高度重视项目申报工作,严格材料把关,做好单位初评工作,认真填写《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1)、《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申报材料须由项目负责人签名并加盖推荐单位公章。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只能参与一个项目的申报。

(二)各学院(系、部)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工作,紧扣实验教学育人目标,推动实验教学改革,结合教学成果奖培育,努力争取形成可借鉴、可推广的理论和实践成果。

(三)各学院(系、部)要充分发挥实验室提升学生科学精神、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阵地作用,深入开展高校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强化数字赋能,为建设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需求的新型实验教学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六、材料报送

(一)各教学单位于2月26日上午10点前将《推荐专家信息表》(附件3),2月29日上午10点前将《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1)及相应支撑材料、《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2)Word版和签字盖章PDF版发至教学科邮箱:skdjnxqjxk@sdust.edu.cn,纸质版交至西办公211办公室。

(二)学校推荐的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需于3月7日前登录“山东教育通用工作平台”完成申报,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李金兰 联系电话:58863179

附件:

1.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申报书

2.实验教学和教学实验室建设研究项目推荐汇总表

3.推荐专家信息表

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教务部

2024年2月23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