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部

书香陪伴,共克时艰——济南校区学生会开展品读经典读书活动

发布人:时间:2020-03-16浏览: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的战”中,如何做到停课不停学,使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中“宅”而 “不荒”、“宅”而“有得”济南校区学生会为此开展了品读经典读书活动,引导广大同学好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从“读他人”到“思己生”,从感受文化”到体味情感丰富线上与线下学习活动。

书籍是横渡时间大海的航船。校区学生会借助网络开放文库和自有图书,依托微信公众号开设“读书推荐”专栏,每周推送名著导读,并附上在线阅读链接,方便学生线上阅读。


书籍,是贤达人士智慧的结晶,是智者真知灼见的积累。正宋真宗赵恒所说的:“富家不用买良田,书中自有千钟粟。安居不用架高楼,书中自有黄金屋。娶妻莫恨无良媒,书中自有颜如玉。”让我们跟随前人的脚步走进书的海洋,去认识更加缤纷多彩的世界,去感受更精彩纷呈的人生。

“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三毛,一个漂泊在异乡的灵魂,她的《撒哈拉的故事》一书中沙漠的新奇,生活的乐趣,铁皮做的小屋、单峰骆驼和成群的山羊让同学们体会到了生活的另一面。



那最好的世界,就是平凡的世界。”路遥,一位始终关注着国家和人们生活变化的作家,作家的使命感使她如实的反应这些变化。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平凡的世界》带同学们走过那个年代的岁月,时刻提醒着我们这一代要勇敢地面对生活的苦难,或许我们将来被迫平凡,但没人能阻止我们在平凡的世界中活出伟大的人格来。


一种单向的联系,一副窥探的状态。这是一个充满象征意味的意象,冯骥才的长篇小说《单筒望远镜》的故事由此而展开。古朴精致的语言,行云流水般的叙述,一百多年前的天津风貌和中西碰跃然纸上。单筒望远镜成为文化对视的绝妙象征:世界是单向的,文化是放大的,现实就在眼前,却遥远得不可思议。


阅读,让我们与孔孟谈礼,同老庄论道,与韩非议法,同孙武讲兵,与王羲之颜鲁公赏字,与齐白石徐悲鸿品画……提升了同学们的思想境界拓宽了同学们的眼界,而记录和感悟,交流与分享也在读书中十分重要。为此,校区学生会发起了优秀读书感悟征集,鼓励倡导同学们有所思,有所想。

彭紫欣同学“守得初心,本色依旧”为主题分享了《麦田的守望者》的感悟。霍尔顿一个被学校开除的问题少年,混迹于纽约街头,看上去好像已经堕落,但似乎又不是这样。“前路虽罔梦想在,麦田守望正气昂。”他还爱着他的弟弟妹妹,他还捐钱,还讨厌社会上的那些伪君子,他的心还是善良的,还是憧憬着光明的未来的,最重要的是他也还有着梦想。正是从此中她被给予了“守望”的初心和坚持自我的勇气;

王统一同学“涓涓教诲,殷切期望,拳拳舐犊情”为主题分享了《傅雷家书》的感悟。家书中父母的谆谆教诲,孩子与父母的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天下父母子女强烈的感染启迪,同时也让他更加深刻理解了对父母所给予自己的爱;

慈慧函同学“乐观、自立”的角度分享了《小妇人》的感悟。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而马奇太太造就她的四个女儿一生的幸运,让我们看到了温暖善良自立自强的小妇人,领悟到了马奇夫人一家乐观的心态和勇于付出的精神。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封住我们的家门,书籍却打开了我们心灵的窗。假期读书月活动不仅让学生在读书中开拓视野,感悟人生,更促使广大师生充分利用假期积极主动学习,提升自我让我们用积极向上的心驱赶疫情的阴霾,一起传播正能量,使我们“宅”得更有意义。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在春暖花开之际热情相拥,迎接希望与平安,徜徉华夏芬芳!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