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威本学院

斯威本学院举办第四期“泉韵讲堂”——工业4.0与自动化之未来发展

发布人:时间:2022-05-08浏览:


近日,斯威本学院于举办了第四期泉韵讲堂,邀请斯威本科技大学科学、计算及工程技术学院机器人及机电工程学科副教授郑金传博士以《工业4.0与自动化之未来发展》为题做交流报告。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吴峻青,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长青,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委书记)董子刚,辅导员张越,斯威本科技大学合作项目学术主任Rifai Chai博士,斯威本科技大学教育伙伴关系(亚洲)高级协调员Jieshan Huang女士,斯威本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官员Cissy Chen女士与学院2021级自动化专业全体学生、部分学生家长线上参与活动。副院长范明芳主持此次泉韵讲堂。

郑金传博士首先对工业4.0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讲解了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以及工业4.0框架下物联网、先进机器人技术、大数据分析、3D打印、云计算、定位监测技术等应用技术,指出先进机器人技术和机械电子技术在工业4.0的变革当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载体作用,自动化专业所学习的知识和技能都是与新技术接轨的最前沿、最先进的知识和技能,学生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广阔。随后,郑金传博士从软科排名、师资力量、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斯威本科技大学在自动化与控制学科取得的成就,指出斯威本科技大学注重职学结合,采用实践项目教学模式,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转化到教学案例当中,让学生了解前沿科学技术。同时,郑金传博士通过分享就业案例、展示学生设计作品,强调实践教学能够让学生利用所学理论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清晰陈述营销项目解决方案的能力,为学生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郑金传博士对斯威本科技大学的学位设置和课程结构进行了介绍,展示了斯威本科技大学给学生提供的机器人及机电实验室、未来工厂、电路电子设计实验室、控制与自动化实验室等尖端设备以及各类企业级别的应用软件,为学生进行学习、研究提供了良好的软硬件条件。

在师生交流环节,郑金传博士与学生就自动化专业涉及的高新技术、出国学习课程对接、学生需要掌握的技能、工业4.0对未来生活影响等进行了交流,他强调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要重视对学术英语的学习,包括学术英语写作能力,用英文做演讲和展示的能力,为日后在斯威本科技大学的学习做好规划与准备。同时,范明芳副院长、Jieshan Huang女士就家长提出的“2+2”、“3+2”培养模式的课程安排和学位获取等问题,进行了在线解答。

范明芳副院长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向郑金传博士的精彩报告和耐心细致的解答表达了感谢,并以课程《工程设计与项目管理》为例指出自动化专业融入了斯威本科技大学极具工科特色的Project课程,希望同学们通过工程项目实操,提高自己的工程素养,提升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充分利用优质资源成就最好的自己。

副院长范明芳主持活动

郑金传博士做报告

学生提问






 Copyright©2020 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斯威本学院)鲁ICP备09051012号-4 鲁公网安备37010502001167号